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

新闻中心

转发齐鲁网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新医学是解决人类健康问题的真正钥匙”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齐鲁网617日讯  17日上午,智汇齐鲁科创未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在山东大厦召开。来自海内外的100余位院士专家学者齐聚泉城,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在会上发言,就基因组学和遗传咨询驱动下的新医学的主题进行探讨和交流。贺林认为,新医学是解决人类健康问题的真正钥匙。




贺林在发言中说到,各时代的医学都肩负着生命的寿命与健康的使命,然而居高不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使健康中国大打折扣,每年有100万左右的新生儿会有出生缺陷,这将近3个冰岛的人口。现有的诊疗水平无法看清问题的深层面,为此新医学必须横空出世,而新医学等于老医学、基因组学和遗产咨询三方总和。

新医学的核心是遗传咨询。现阶段,随着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仪器的快速创新和更迭,以及生物信息学方法的不断发展,如何从海量的基因组数据中分析挖掘出有效的遗传信息,就需要遗传咨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转化医学是模式,精准医学是标准,个性化医疗是目标。

据了解,20183月,贺林院士团队与济宁医学院合作成立贺林院士工作站。今年获批为山东省院士工作站。

贺林表示:以基因组学和遗传咨询为基础的新医学,可以为山东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创造新的转化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