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会议

新闻中心

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关于“2019年全国临床及疾控微生物室间质评总结暨新技术新进展年会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各医院检验科、检验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入境检验检疫微生物学实验室:

为了更好地开展全国临床、疾控中心、出入境检验检疫室间质量评价活动,推进微生物检验质量保证和标准化工作,配合国卫办医发[2018] 9号《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实施、贯彻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精神,提高临床微生物室检测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拟于2019715日至18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2019年全国临床及疾控微生物室间质评总结暨新技术新进展年会。本年会得到美中临床微生物学会(CAACM)的学术支持。

一、大会主要内容:

(一)2018-2019年全国临床微生物室间质评总结及质评活动改进方案

1.胡继红(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全国微生物室间质评活动总结,包括临床机构(高、中级)项目、抗酸染色项目、疾控系统细菌学及出入境检验检疫微生物室间质评活动,病原菌各种鉴定方法选择和应用; 2.药敏试验结果分析及药敏方法综合应用,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和解答;3.介绍微生物学质评活动改进方案,包括项目和软件更新等内容。

(二)实验室质量管理及能力建设

1. 殷晓鸣教授 (印第安纳大学医联体病理检验中心主任): 临床检验的个体化质量管理(IQCP

2.阿祥仁主任(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省临床检验中心):我国西部临床微生物检验的现状及挑战

(三)新颁行标快递

1.马筱玲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标本的采集和转运》WST 640-2018

2.王辉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抗菌药物敏感性试验的技术要求》WS/T 639—2018

(四)病原菌的检测技术及新进展

1.病原微生物的形态学诊断与分类进展

1)洪陶教授(美国Hackensack大学医学中心微生物及分子诊断主任):临床微生物学中基于形态学的诊断(Morphology-based diagnosis in clinical microbiology)

2)李若瑜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学真菌分类鉴定进展

2.感染性疾病的快速诊断技术

1)胡必杰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为什么我院的社区肺炎病原确诊率这么低?现状、原因与对策!

2)郝晓柯教授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分子生物技术助力临床微生物快速诊断

3Prof. Mike Loeffelholz (德克萨斯大学医学中心): 百日咳的实验室诊断前沿技术(Laboratory diagnosis of pertussis: state-of-the-art)

3.MALDI-TOF MS质谱微生物检测的标准化

1Prof. Susan Butler-Wu(南加州大学医学院临床微生物室主任):质谱的标准化操作及质量控制(MALDI-TOF mass spectrometry: standard operations and quality control-- MALIDI-TOF

2)汤一苇教授(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ALDI-TOF质谱检测非结核分枝杆菌、奴卡菌和丝状真菌的鉴定技巧

4.测序技术在感染性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1)杨瑞馥教授(军事医学研究院):高通量测序在临床病原检测应用的优势与局限

2)陈唯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临床宏基因组学病原微生物检测技术的应用与局限

(五)耐药监测、药敏试验

1.刘晓琳主任(国家卫计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全国细菌耐药监测工作的回顾与展望

2.姚笃志教授(美国梅奥医学中心检验和病理科临床微生物专业):常规和特殊药敏试验--梅奥经验分享(Routine and Specialized Antimicrobial Susceptibility Testing - the Mayo Clinic Approach

3.胡云建教授(北京医院):血培养最新进展及快速药敏试验

4.余方友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上海肺科医院):非结核分枝杆菌的检测及药敏试验方法

(六)特殊耐药表型及基因型的检测

1.苏建荣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临床微生物耐药基因的检测进展

2.朱元琪教授(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分离株的少见耐药表型及其基因型的检测

3.陈亮教授(美国NJMS-Rutgers大学新泽西医学院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卡巴培南耐药肠杆菌科特征和检测

(七)热点沙龙

测不测?”----论高通量测序技术在临床病原学诊断中的得与失

二、会议时间:2019715日至18

三、会议地址:哈尔滨JW万豪酒店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创新一路199

报到地点:哈尔滨JW万豪酒店大堂(总机电话:451-58777777

四、会议相关事项

1.会议注册:请参会代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官网: http://www.nccl.org.cn网上注册报名,保证报到时快捷、省时、易于住宿安排。

2.会务费:1000/人。住宿费、交通费自理。

提示:1)由于目前至会议期间将涉及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财务账户的变更,本次会务费只能接受现场交纳现金形式,不接受汇款。

2)针对使用公务卡学员,会务组将提供现场不能刷卡证明

3.会议安排

20197158:0021:00报到,报到当日21:00后到达的代表可在酒店接待大堂先办理入住手续,次日上午开会前补办报到手续,716日至18日开会,718日下午14:00前撤离。

4.会议住宿

标准间(二人间):275//天。房间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如当日报到人数超出预定房间数,附近有会议协议价经济型旅馆,会议安排车辆来往酒店和外住旅馆。

5.凡注册并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将授予国家级I类继续医学教育学分6分,项目编号:2019-11-00-349 ()。北京参会代表请携带学分卡,现场刷卡。

6.市内乘车路线:

1)机场到饭店:机场大巴融创线---太平国际机场国内航站楼站上车,融创城[机场巴士站]站下车,步行260米,换乘125路:万达中央大剧院站上车,凯宾斯基酒店站下车,步行490米即可到达。打车39.9公里,车程40分钟,车费约80元。

2)哈尔滨西站到饭店:220路:哈尔滨大街(哈西站)站上车,群力第五大道站下车,换乘125路:群力第五大道站上车,凯宾斯基酒店站下车,步行580米即可到达。打车16.8公里,车程30分钟,车费约36元。

3)哈尔滨东站到饭店:35路:哈东站上车,龙江第一村(中源大道)站下车,换乘146路,龙江第一村(中源大道)站上车,凯宾斯基酒店站下车,步行40米即可到达。打车20.8公里,车程38分钟,车费约43元。

7.若需咨询请与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微生物室联系:

联系人:胡继红 高振翔 张然 聂晶晶 骈亚亚

电话:010-58115056

电子邮箱:weishengwu@nccl.org.cn.

  

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

2019.6.3